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盐田区信访局2023年工作总结及2024年工作计划

来源:盐田区信访局发布时间:2024-02-01

  2023年,盐田区信访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周四大接访”为引领,创新开展信访案件周交办工作机制、信访督查专员锻炼机制,着力构建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组织落实、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协调、信访部门推动、各方齐抓共管的信访工作格局。全年省信访信息系统共受理各类信访件4773件,及时受理率、按期答复率均为100%,满意度综合效能为97.36%。梅沙街道获评“全省信访工作示范街道”。

  一、2023年信访工作总结

  (一)高位推动狠抓落实。区领导同志牵头区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统筹抓总,定期分析信访形势、解决疑难问题,统筹协调、整体推进全区信访工作。发挥信联办的协调推动作用,印发《盐田区信访案件周交办工作制度》,在每周区领导碰头会分类提请区主要领导及分管区领导关注、督办、包案信访案件,高位推动责任单位高效化解信访问题。2023年完成18期周交办信访案件工作,交办信访案件721件,推动各类信访事项尤其是信访积案难案均得以稳步推进化解。

  (二)创新开展“周四大接访”。建立区、街道主要领导“周四大接访”工作机制,区委书记、区长、街道书记、办事处主任在每月周四依次公开接访。一是开门接访,公开透明。“线上+线下”提前发布接访公告,确保接访活动规则清晰、公开透明。二是有访必接,预约优先。改变以往“部门选案,领导约访”的传统接访模式,实行“开门接访,有访必接”,有效避免了人为筛案,彰显“力度”,亮明“态度”。三是即接即办,闭环管理。区信联办当日内完成交办,发放《督办函》,要求责任单位“进行现场调研核实,化解矛盾纠纷,3日内成立工作专班,20天内书面反馈进展情况”。并全程跟踪督办,按期汇总办理情况报送区主要领导,打造信访案件处理闭环,切实让群众少跑腿、真满意。

2023年度已完成“区、街主要领导周四大接访活动”八次接访活动,区主要领导共接访26批76人、街道领导接访17批58人次,将矛盾牢牢吸附在当地,化解在基层。

  (三)依法依规办理信访事项。一是对我区省一体化信访信息系统4052件初次信访事项全部实行“日核查、周反馈”,推进初次信访事项及时化解。积极行使“三项建议权”,针对办件质量不高、案件存重大信访风险等情况发出《提醒函》22份、《督办函》38份,《启动问责建议函》2份,二是深入开展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行动。2023年,中央信联办共交办我区第三批集中治理重复访事项47宗。区信联办印发并实施《2023年盐田区集中治理重复信访专项工作方案》,提前开展集中交办。目前已汇报化解47件,化解率100%。加大预警排查力度。综合信访、群诉、人民网、民意速办系统信息。针对群众反映的热点、焦点问题,集中进行分析研判,及时捕捉“弱信号”、“微信号”,第一时间介入化解,防止矛盾上行。

  (四)深入做好群众诉求工作。一是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群众诉求服务及“小网格”工作,建立了区委常委会定期通报群众诉求服务工作机制,主要领导多次研究部署有关工作。二是建立“群众诉求服务小网格”工作体系,全区划分53个“群众诉求小网格”,“群众诉求小网格”全区统一挂牌,建立统一的上墙制度,加强小网格人员配备及站点建设,强化站点“八有”建设,进一步督促落实站点规范化建设。三是坚持立足街道特点打造特色站点,以标杆站点建设辐射带动全区群诉站点整体提质增量。

  (五)做好普法宣传工作。一是切实把学习宣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区委常委会专题传达学习、部署落实,全区各级党委(党组)组织专题学习研究,区信联办印发《信访工作条例》宣传工作方案,推动条例宣传进社区、进企业、进单位,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二是聚焦“周四大接访”、“群众诉求服务”、新时代“枫桥经验”等盐田信访重点工作,加强策划、主动合作,持续强化在新华每日电讯、法制日报、工人日报等央媒宣传盐田信访工作。三是加大群诉宣传,组织群诉工作现场宣传活动,同时制作一批随身二维码宣传胸卡下发街道排查宣传,进一步落实“有建议、有诉求、请扫码”。

  二、2024年工作计划

  盐田区将继续以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创建为抓手,在全区范围内深入开展信访工作示范街道创建活动,创新信访工作模式,全力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不断提升基层治理和服务群众能力水平,着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把信访问题解决在当地,实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

  (一)深入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信访法治化意识。构建信访工作责任体系,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信访问题。二是坚持法治思维,推进业务办理规范化。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强化信访基础业务,提升初信初访办理质效。三是坚持源头治理,推进矛盾化解法治化。对房地产、教育、劳资、预付式消费等矛盾多发领域加强分类施策,推动源头治理工作走深走实。

  (二)推动新时代“枫桥经验”落地落实。一是持续深化群众诉求服务工作,按照“八有”标准指导各街道打造群众诉求服务站点,广泛张贴群诉二维码,深化“社区发令”机制,将更多资源、服务、管理下沉至社区。二是落地“群众诉求服务小网格”工作,压实各方责任、整合资源力量、完善政策措施、强化督导考核、推动项目落地。三是推进“千名信访干部千镇行解民忧活动”向纵深开展,聚焦“控增量、减存量、防变量”三张清单,积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

  (三)持续开展信访工作“四下基层”。一是坚持开展“区、街道主要领导周四大接访”,结合主题教育“大走访、大座谈、大起底”活动,试行“双包双挂”,组织各单位落实区领导接访下访。二是推进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以领导干部、两代表一委员为主体,“五老”志愿者等力量组建宣讲队伍,让《信访工作条例》家喻户晓。三是着力化解一批信访问题。直面百姓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在公开接访的基础上,推行带案下访、重点约访等工作法,推动各类问题解决,实现群众“事心双解”。

  (四)全面建立健全“调解全方位”机制。一是探索开展“五老”评理工作,邀请社区“五老”、“两代表一委员”、各领域专家、律师等社会力量释法说理、双向评价,推动疑难信访案件“案结事了、事心双解”。二是发挥重大信访事项第三方评议中心作用,帮助信访人回归理性反映诉求,督促履职部门依法依规履职,有效化解社会矛盾。三是推广各街道的成功经验,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着力点,创新探索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有效举措,不断提高全域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


相关稿件: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